中融时代看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温州视窗 发表时间:2020-6-1 9:09:47

近来,融资租赁这一名词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似乎满大街的金融机构甚至传统国企,都在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新型融资工具,仿佛一夜之间火了起来。那么今天就来聊聊到底什么是融资租赁,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一、什么是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其使用,承租人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

我国融资租赁形式较为简单,包括直接租赁(简称"直租")、售后回租(简称"回租")和杠杆租赁,其中大部分形式为直租和回租。直接租赁是融资租赁的最简单的交易形式,由出租人、承租人和供货人三方参与,由融资租赁合同和供货合同两个合同构成。

直接融资租赁

售后回租是指设备所有人将设备出售给出租人后,再以承租人的身份从出租人处租回设备以供使用,在租赁期届满后支付残值重新获得设备的所有权。

售后回租

二、融资租赁盈利模式

第一,租金收入。融资租赁公司的核心业务是以物为载体的租赁业务,收取租金是其主要的盈利模式。

第二,残值收入。在租赁期内,租赁公司享有租赁物的所有权,在租赁合同内,若承租人违反了合同,租赁公司可以收回租赁物的使用权;租赁合同到期后,租赁物的所有权不论是承租人留购或是租赁公司收回,都会存在租赁物的残值处置收益。

第三,服务收入。租赁公司除了提供融物、融资服务以外,还会根据公司特点和优势向承租人提供其他服务,比如收取租赁手续费、财务咨询费、贸易佣金、服务组合收入等,这也是租赁公司的主要盈利点。

三、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近年来金融科技成为市场上主流的话题,数字化趋势的三个重要维度--大数据、自动化与信息聚合网络,将会为融资租赁行业带来深刻影响。

趋势一:与金融科技结合。

未来的融资租赁通过与金融科技平台合作进行模式探索,若能在项目完成后同步发行相关信托、证券类的产品,将极大减少企业自有资金占用时间,从而打造出时间短、收益快的互联网化的融资租赁新模式。

趋势二:监管收紧,更加严格

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第一,是合规性管理指标加强。第二是融资租赁公司的合规内控加强。比如要求公司必须有合规负责人,内控层面投放必须经过严密的审批。从风险管理层面,对杠杆率的管理会更加清晰和准确。

趋势三:转型为经营性租赁

融资租赁的发展可以分为传统出租、简单金融租赁、创造性金融租赁、经营性租赁、新的租赁产品、成熟租赁六个阶段。现在国内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都以第二、第三阶段为主,还有更深入的发展空间。经营性租赁处于发展的第四个阶段,具有扩大企业生产规模、递延支付、调节利润等功能。随着近年来厂商背景的租赁公司的兴起,经营性租赁将会迅速发展。

中融时代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认为,融资租赁一定要回归本源,最主要的是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融资租赁不是单纯的金融产品,而是服务实体企业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业内企业应当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在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优势,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应当是融资租赁企业重点关注、着重发展的方向。融资租赁回归实体,最主要的是要服务中国制造业发展。中国制造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而且仍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中融时代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以全球化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视野,深耕于中国新能源科技与节能环保、文化传播等领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融资租赁解决方案。旨在提升中国广大中小企业的投融资能力,是国内专业性产业链金融方案提供商,服务商和运营商。中融时代回归融资租赁的本源,牢固树立企业责任感,使命感,以造福社会,服务社会为宗旨,依靠金融服务的创新,推动产业的协同发展,进一步实现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全面延伸。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温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版权所有 温州视窗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