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报告(2021)》 在渝正式发布

来源:温州视窗 发表时间:2021-11-22 11:28:37

11月20日,《中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报告(2021)》在2021重庆英才大会·中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英才论坛上正式发布。

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介绍,当前,如何更加充分地发挥人才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第一资源”作用、如何让长江经济带在国家人才雁阵格局中成为“领航头雁”是沿江各省市面临的共性课题,亟待得到专业权威的破题解答。为此,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长江经济带人才协同发展”研究课题,逐年研究并发布《中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报告》,以切实行动为推动长江经济带人才协同发展贡献“人社智慧”、担当“上游责任”。

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介绍,作为全国首个长江经济带人才综合发展研究课题,报告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十余家相关单位和智库机构专家学者的协助和指导,确保了内容数据的科学和准确。报告在全国率先提出“长江人才带”概念,以沿江11省市人才发展情况为研究对象,采用区域内外横向与纵向比较法对长江人才带生态进行整体和分域评价分析。

同时,报告首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指数”,从地区经济发展、政策友好度、人才发展基础、人才发展潜力、人才幸福度五大维度,以层次分析和专家打分方法展示长江人才带发展现状、剖析问题短板、提出意见建议。报告首次提出建设“长江人才走廊”构想,为长江人才带各省市下一步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共赢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报告显示,长江人才带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中上游。从省级指标看,上海、江苏、浙江以明显优势位列长江人才带发展指数前三名。近年来重庆经济稳步发展,人才投入持续加大,人才工作成效显著,整体人才发展指数位列第五名,仅次于长三角三省一市。从内部区域看,下游长三角走在最前沿、优势最明显,三省一市人才发展特色鲜明,区域人才一体化进程加快布局。中游三省各领风骚,湖北省人才发展平台众多,高科技人才竞争力较强;湖南省以“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为引领,人才吸引力稳步提升;江西省以经济增长带动人才发展“提速”,人才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上游川渝地区人才发展基础较牢、趋势向好,尤其自去年以来,两省市以成渝双城人才合作带动整体人才工作思想一盘棋、理念一体化,人才发展量质齐飞。云贵地区在长江人才带整体发展中仍处于洼地,未来需进一步融入长江人才带发展,以谋求更持续进步。

报告指出,长江人才带发展水平“东高西低”梯度格局明显,区域之间差距较大,虽然城市圈人才合作相对活跃,但上游地区“下游水平”,下游地区“上游水平”,上中下游合作存在断层,缺少基于长江经济带融合发展的全流域人才合作机制,阻碍人才流动和协同发展的壁垒依然存在。各省市内部人才发展“两极分化”明显,省会重点城市人才实力普遍“一枝独秀”,其余城市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则相对局限。

报告认为,重庆作为长江人才带典型的城乡人才资源“二元化”结构分布城市,可深入推进全市“一区两群”人才协同发展实践,强化主城区都市圈“一区”对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两群”地区人才辐射作用,带动全市人才“均衡化”和“一体化”发展,并为长江人才带其他省市提供实践样本,积累实践经验。

报告研究表明,长江人才带生态进化呈现六大趋势。其中,“各地人才政策激励因子的趋同化将导致城市间人才竞争的均衡化”较为突出。这将进一步淡化人才工作地域属性,为未来打破地区壁垒,促进人才跨区域流动,实现人才最大价值和发挥最大效益提供了有利条件。

报告建议,打造长江人才走廊,通过统筹协调各省市人才规划编制、政策创新,搭建人才流动平台、整合人才服务资源、厚植人才引育沃土,推动“政、产、学、研、资”等人才发展要素资源在各省市间自由“流动”、充分“涌动”,让更多优秀人才在长江经济带近悦远来,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打造坚实“人才之基”。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温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版权所有 温州视窗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